勒索软件产业化的感想

1.最近,我看到一条新闻。

美国最大旅行社之一的 CWT 公司,内网多达30000台电脑感染了 Ragnar Locker 病毒, 许多文件被加密,无法打开。攻击者要求支付赎金1000万美元。

双方在一个公开的聊天室里面讨价还价,被人看到了,这件事情才暴露。CWT 最终答应支付450万美元(下图)。

2、

我的印象中,美国最近发生了很多这类事件,勒索软件已经成了一个产业。

根据报道,单单是一个叫做 Netwalker 的勒索软件就在过去五个月里面,收入超过2500万美元。它甚至在俄罗斯的论坛里面招募”业务人员”(下图),帮它散布病毒,好处是可以提成60%~70%的赎金。

为了证明自己的”实力”,他们还贴出了比特币账单,都是受害者支付的赎金。最小一笔进账,也有近70万美元。

这个组织还不是最厉害的,另一个勒索软件 GandCrab 声称,赎金收入超过20亿美元。

3、

为什么这种事件现在变多了?

我认为原因就是比特币。这么大金额的支付,通过传统的银行转账,一定会发现谁是收款人。但是,通过比特币,根本查不出来。

由于可以安全地收到赎金,在丰厚利润的刺激下,这类勒索事件以后可能会层出不穷。大公司和大组织将成为攻击的首选目标,因为它们付得起高额赎金。

4、

如果勒索软件成为一个产业,这就意味着,计算机安全会成为一个热门领域,企业将大幅增加软件安全方面的支出,网络安全工程师会变得很抢手,身价越来越高。

所以,安全技术现在值得投资,年轻程序员可以选择主攻这个方向。

老实说,作为一个黑客是一个不错的职业,既可以通过”黑帽子”赚钱(攻击其他系统),也能摇身一变,通过”白帽子”赚钱(提供安全咨询服务)。

5、

最后谈谈,普通企业或者个人使用者,应该怎么防范勒索软件?

(1)我觉得,最简单的措施就是,尽量少用 Windows 系统。Windows 下面真是防不胜防,改用苹果或者 Linux 系统,安全性会提高很多。

(2)数据多备份,关键数据尽量保存在云端。

(3)如果有条件的话,建议使用虚拟化技术。在沙箱环境打开应用软件,这样的话,即使遇到病毒,也不会感染底层系统,因此虚拟化技术也非常看好。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