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odoo实现柔性制造ETO,MTO,ATO与MTS(按单设计、按单生产、按单装配和库存生产)

按照企业组织生产的特点,可以把制造企业划分为ETO、ATO、MTO与MTS(按单设计、按单装配、按单生产和库存生产)四种生产类型。

odoo默认实现了mto和mts,以及mto+mto。而对ato看似能操作但即其麻烦,所以对真实的企业ato和eto,需要做不少的开发和配置,开发集中于pmc产品研发的流程管理,集中于更好的操作界面。

我们在定制家居行业实现了ato+eto,在机械设备贸易实现了ato,现在将其设计得更通用,以便适用于多数行业。核心目标就是为企业pmc出门服务,在设计bom,研发bom,生产bom的管理流程上将更完善,做全面plm,pdm管理。

 

先说理论基础。

按单设计(Engineer To Order,ETO)

在这种生产类型下,一种产品在很大程度上是按照某一特定客户的要求来设计的,所以说支持客户化的设计是该生产流程的重要功能和组成部分。因为绝大多数产品都是为特定客户度身定制,所以这些产品有可能只生产一次。在这种生产类型中,产品的生产批量较小,但是设计工作和最终产品往往非常复杂。在生产过程中,每一项工作都要特殊处理,因为每项工作都可能有不一样的操作,不一样的费用,需要不同的人员来完成。当然,除了特殊该产品专用材料之外也有一些与其它产品共享的原材料。

 

按单生产(Make To Order,MTO)

按单生产,就是根据顾客的订单原先的设计制造顾客所需的产品,而生产计划则是依据所收到订单中所指定的产品BOM规划生产排程及购买原料,可以完全依据顾客的特殊要求制造其所需产品,且可将存货降至最低。

 

按单装配(Assemble To Order,ATO)

在这种生产类型中,客户对零部件或产品的某些配置给出要求,生产商根据客户的要求提供为客户定制的产品。所以,生产商必须保持一定数量的零部件的库存,以便当客户定单到来时,可以迅速按定单装配出产品并发送给客户。为此,需要运用某些类型的配置系统,以便迅速获取并处理定单数据信息,然后按照客户需求组织产品的生产装配来满足客户需要。生产企业必须备有不同部件并准备好多个柔性的组装车间,以便在最短的时间内组装出种类众多的产品。

库存生产(Make To Stock,MTS)

在按库存生产策略的类型中,客户基本上对最终产品规格的确定没有什么建议或要求,他们的投入很少。生产商生产的产品并不是为任何特定客户定制的。但是,按库存生产时的产品批量又不像典型的重复生产那么大。通常,这类产品可能属于大众化的市售通用规格的消费商品,也可能是企业的自有品牌产品;它随着市场的需求并参考本身的库存存量来决定是否要安排生产计划。

附:企业类型(ODM,OBM,OEM)

OEM(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

其意为原始设备制造商,但它指的是一种“代工生产”的方式,设备制造商利用自己掌握的核心关键技术负责开发及设计并且控管整个销售渠道,但具体的生产加工任务则交给别的企业去做。

ODM(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r)

其意为原始设计制造商,是生产者进行整体设计并拥有知识产权;其设计的产品也有被其它企业相中后,再经双方协议挂上其它企业的品牌销售,如此可节省再次设计的成本就称前者(设计制造商)为后者(其它企业)的ODM。

OBM(Original Brand Manufacturer)

其意为原始品牌生产商,是一个近年才流行的术语。指的是生产商自行创立产品品牌,生产、销售拥有自主品牌的产品。有观点认为:收购现有品牌以特许经营方式获取品牌也可算是OBM的一环。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